飞云过尽

爬墙十级选手,bgblgl都磕的洁癖铜仁女。只想吃饭无心打架。

【破乎回答】怎样才可以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

Tomatiel西红柿精:

首先,本题主题是如何提高写作水平而不是如何创作微博热款长条,如何飞上网文榜首月入百万,如何炮制朋友圈万赞爆文,如何写好考场作文等等,只是单纯地谈论写作。


其次,既然是“如何提高写作水平”,那么默认已经具有一定的写作水平,现在是寻求提高,而不是基础入门。


写作的第一内驱力


写作是表达思想,故写作的第一内驱力是表达欲,是“我想写”,是“我有些东西需要用文字来表达”。但这是内驱力,不是写作的目的。写作的目的是什么也可以,它只是触发表达欲的契机。我个人的写作目的,从“何以解忧唯有填坑”到“我不想改论文”,从“我构思了个新故事不讲出来浑身难受”到“这人写得什么玩应待我操作一波闪爆他狗眼”,但不论如何,不论因何而写作,“有得可写”才是最最根本、最最重要的。


人脑是一座加工厂,必须先有所了解,有所触动,有所思考,最终才有所表达。所以,请观察我们的世界,请汲取知识,请用汲取来的知识触动脑筋,请动脑筋,最后,请动笔。


想清楚自己到底要写什么,在写什么,想写什么。


“要写什么”是初衷是想要表达什么东西。就是你最初的梦想,你的表达欲,你的不讲出来浑身难受的故事。


“在写什么”是想要表达的东西被表达成了什么样子。每个写东西的人都懂,脑海中的堪比院线大片的画面写下来却干瘪无味的感觉。想要表达的东西最终被表达成了什么样子,这是由个人对文字的掌控和运用能力决定的。非一日之功,更不是上破乎收藏几个回答就能上去的。


“想写什么”是作品的理想状态。当然我不是说上千转发上万赞的理想,而是那种作者自己觉得“这文章令我很满意,我想表达的东西都表达得恰到好处”的状态。我们把问题反过来问一句:“要写到什么样子,才能令我觉得满意?”为什么是令“我”满意而不是令“他人”满意,因为写作首先要娱己,其次才是娱人。你不为别人而写,你为你自己而写。


这三个点,如果你自己都不知道,就先不要动笔。它们实际上是给作者在脑子里描摹一个作品大概的轮廓用的,让作者在真正动笔的时候不至于写着写着写到自己都不知道是什么的尴尬位置上。这个问题不应该在动笔之前就想好,而是应该随着作品进展,时时思考,时时修正,修正标准也修正作品。


多读多写多思考。


读,是学习,写,是练习,思考是把学习和练习的收获再精炼的过程。


在你写的东西里,四成是你个人的经历,四成是你读过的书,两成是你的思考。如果你还是学生,暂时没有多少经历,那就多读点书。


读书多好啊,可以直接观摩别人是怎么运用文字的,别人是怎么表达思想的,别人的思想又会给你以触动,撩拨你的脑筋。


写文章多好啊。把你从书里读来的、印在脑海里的东西加入自己的思想,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再表达出来,然后你就能看见自己和别人的差距了。不要怕写。因为不论你写什么,十年以后都是黑历史。黑历史不可怕,无非是把从前的你和现在的你的思想表达抽出来做一个对比,而这么一对比,你就会发现自己并不很赞同曾经的自己,但你也可能发现“哇我以前写的那么烂的现在一看进步真大”或者是“我靠这个人是我吗怎么我以前写得那么好???”都是正常现象,看开些。


思考就比较简单,也比较难了。


思考包括”为什么人人都说《XXX》写得好,我从《XXX》中学到了什么?“这种阅读理解型的问题,也包括”《XXX》的优秀之处适合我的作品吗?如果适合,我应该怎么把它学到为我所用?“但是这样多少会失去单纯的阅读的乐趣,因为你不仅仅是为了开心而读书了。


少吹少装少逼逼。


写作很简单的,动动手指和脑子就行。我说的是动手指和动脑子,不是他妈的动动嘴皮子。


我的意思是,少把你的时间放在虚妄的自吹自擂、装逼和没事乱发表心路历程上。


甄别你听来的意见。


首先,你要清楚。并不是所有读你的文章的人都深谙写作之道,甚至有些人完全没写过考场作文和空间日志之外的东西。而你的文章下面的评论栏里是谁都可以发言的。这意味着在写作之路上你会听见许许多多的声音,你要学会怎么去分辨去甄别,怎么去芜存菁。请注意,有些人(相当一部分人)给出的意见完全是基于“我喜不喜欢”,“有没有令我暴风哭泣旋转上天疯狂打call”,“有没有戳到我心里的点”,“是否符合我的阅读习惯语言习惯”,这种意见听与不听是无所谓的。因为写作是先娱己再娱人,你的喜好和我一样,那很好,你的喜好和我不一样,那也没办法,为什么不去找你喜欢的,而非要来把我的喜好掰得和你一样呢。


甄别意见的一个比较简易的标准:如果一个人的评论令你觉得醍醐灌顶茅塞顿开,那就是你应当听从的。如果一个人的评论令你怀疑他说得对不对,或者令你觉得妈的智障,或者带有主观喜好字眼的,那就是你不该听从的。因为你已经在寻求【提高】写作水平了,已经不是个连话也说不清楚的小学生了。


还有有些你不相熟悉的人上来就要求替你修改文章,或者直接把你的文章改得面目全非贴上来强迫你承认他改得好的,把你的文章逐字逐句加方括号吐槽的,让他有多远滚多远。这种人多半没安什么好心,也没什么本事,只是想拿你的文章给他自己找点优越感而已。


甄别你看到的教程。


教程和评论类似,适合你(和你的作品)的才是好的。


世界上的写作教程数也数不清。常见的有“如何让你的人物更生动”,“新人文手若干建议”,lofter有个博叫写作技法guide,专门收录这些东西。


但是。你不应该从写作教程学写作。那些只言片语通常是短小精悍的个人经验总结,可以是从某一个小出发点讲写作中某一个较为微观问题,比如如何生动地表达人物性格,如何理顺剧情,如何把故事写长,在有此方面需求的时候去读它们固然是可以快速地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法,但它就好像饥饿的时候填嘴巴的小零食,好吃,美味,立竿见影,但终究不能当饭吃。并且,它们多数是主观的,是别人的方法,不是你自己摸出来的套路,所以不一定完全适合你。


总之,写作本身就是主观的东西,世界上并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写作教程”,找适合你的,听你觉得有用的。


长一个坐的住冷板凳的屁股。


我还答过一个“如何排解写作孤独感”的题。


因为本文谈的是写作,而不是写网红爆款,所以冷板凳是必须要坐的。写作是一项比较没有观赏性的创作活动,比起绘画,音乐,书法,舞蹈之类的艺术形式,似乎有一种天然的劣势。可能你和你的朋友们,一个写作一个画画一个写书法,分别发展,最后他俩火了你还在为几个热度纠结。一点都不夸张,因为我就是为了几个热度纠结的那个。


随着时代的发展确实有人想要努力地把写作作出观赏性来,于是他们在一些直播平台直播写作。一个屏幕切好几块,一边放着音乐,一边摸只猫,手里打着字,嘴里感谢着观众打赏,我想这样的情景里想写东西应该挺难的吧。因为写作是思想的表达,就算是写个小白文也还得想想说什么呢,思维无法凝聚,还写个啥呢。后来好像是十多分钟打了两三行,不到一百字的样子,我没有看下去了。


我钦佩这位朋友的努力,但是最近去找,但是又忘记作者叫啥,找不到他了。


勤能补一切。


不光能补拙,还能补思想不够深刻,视野不够广,笔力弱,等等。


我的意思是,遇见那些满嘴“我早就想好了可是就是没有时间写我好羡慕你们这些上学的”却有时间混贴吧逛破乎打游戏的人,请毫不留情地喷他。遇见“我脑内早就什么都有了我就是懒”的请毫不留情地喷他。


最后再讲一点:关于深刻的思想内涵


遇见很多写作者都有一个困扰:我写的东西,思想不够深刻,怎么办。或者是,表达不出思想深刻的感觉,怎么办


答曰:首先作者要是个有深刻思想的人,才能写出思想深刻的作品。思想会自己表达自己,人只是思想的载体。


————————


把一些自己早就说过的话重新梳理了一下。有些话说一次真的不太够

评论

热度(660)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